Mouth Restaurant: Treasure Pot Feast 九大簋盆菜


相信大家对传统的“盆菜” 一点也不陌生、但是您可曾听过 “九大簋盆菜” ? 虽然 [簋] 和[鬼] 同音,但它其实是中国广东传统的吉祥菜。据说贫民吃盆菜,而较富裕的家庭吃的就是九大簋盆菜。一向来都走在“食尚”尖端的地茂馆这次推出了“九大簋套餐” ,豪迈大气、价钱公道、适合一家大小来品尝。

相较与把所有珍贵食材混为一体的盆菜,九大簋盆菜则是分开来吃。因此簋指的就是古代放置食物的器皿,而「九大」则代表風、雲、雷、雨、海、火、水、地、天,是「造物之初」的「相爭」之物。
一般的九大都以烧乳猪开场。为配合十至十二月的寒季,店家把原有的脆皮烧猪改成上海清蒸大闸蟹 。采用清蒸的方式保留了蟹的原汁原味。蟹肉不多,重点在于蟹膏。浓郁的蟹膏沾上黑醋一起吃、一来抵消油腻、二来衬托出鲜甜。
自从多年前了解鱼翅的捕获过程,我已经不碰鱼翅了。不过这道街头碗仔翅却让我吃得津津有味。它虽起源于鱼翅,用的却不是真鱼翅。这道四五十年代的香港街边小吃有冬菇、木耳和猪肉丝、淋上红醋或黑醋,有趣地搭配酥脆的云吞皮、非常开胃。
紧接着的怀旧窝貼虾也是一道经典佳肴。炸至金黄色的吐司脆而不腻、搭配来自沙地阿拉伯特别养殖的 “沙漠虾” (desert prawn) ,鲜嫩爽口、炮制出微妙的双重口感。
豆腐料理也毫不逊色。月滿抱琵琶是道汉族鲁菜、类似酿豆腐,以简单清蒸的方式带出肉碎和虾肉的鲜味。
九道大菜当中我最钟爱的一道菜便是这个三杯酒班球龙胆石斑鱼经过大火油炸、色泽金黄、口感细腻。淋上的三杯鸡调料味道香甜、倘若姜和九层塔的味道再突出一点就成为一道完美的菜肴了。一般农历新年才吃得到的海参也华丽登场。
鮑汁三海味犹如数珍宝、除了海参还有冬菇和魚鰾 。
黑松露野菌芦笋采用两种不同的松露提味、香味扑鼻,与爽脆的芦笋完美地结合。

香港庙街砂煲饭有“色” 有 “香”、唯独缺乏了“味”、或许它走的是清淡路线,不过如果增添多点黑酱油香会更棒。
大闸蟹属于寒性食物。精心安排的甜点便是能够暖身怯寒的双煮姜茶汤圆。姜茶带有微微的姜香,顺口清甜、为整场飨宴画上完美的句点。
传奇流沙包

地茂馆从即日起已推出多种套餐,除了套餐之外、大家一定不可错过闻名遐迩的“传奇流沙包”即我上次拜访地茂馆虽已有一年之久、但流沙包维持水准、与一般的流沙包相比多了松脆的外皮,仍然是我至今吃过最好的流沙包。还有上次错失的墨汁叉烧包这次终于尝到。焦点不是墨汁,而是那柔软的包子,多汁的肉馅,吃起来格外满足,不容错过!

“九大簋套餐”( 6-9人 每人$31.80++ / 10人以上 $29.80++)
“大闸蟹套餐” (三种选择: $38.80/$48.80 /$88.80)
详情请查阅:http://www.mouth.com.sg/

Mouth Restaurant (地茂馆)
China Square Central
South Bridge Court Shop House
22 Cross Street #01-61
Singapore 048421
Tel: +65 64385798 
鸣谢地茂馆的美食特邀
文献参考:

Comments

  1. Replies
    1. Haha thank you my dear. Haven't written in Chinese for long so hope it didn't sound awkward :P

      Delete
  2. WHOA. that was impressive. IN CHINESE somemore!!! :x well done you!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中文有点生锈了。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用中文写稿 :)

      Delete

Post a Comment